讓你更健康的夏季營養搭配

  在我們每天所吃的飯菜中,往往會有幾種食物配在一起食用,這是很常見的一種烹飪方式。如今,越來越多的主婦們會從正確的健康飲食方面來做一道菜。對於想要健康減肥的女性來說,怎麼瞭解營養搭配的知識呢?下面,隨著減肥小編一起來看看怎麼瞭解食物營養常識。

  1.粗細糧相配:日常飲食中增加粗糧有助於預防糖尿病、老年斑、便秘等,而且還有助於減肥。

  2.主副食相配:日常飲食中應將主食和副食統一起來。

  3.幹稀相配:冬季進補的理想食物:當歸生薑羊肉湯;利水滲濕佳品:赤小豆燉鯉魚湯;催乳佳品:茭白泥鰍豆腐羹;益智佳品:黑芝麻糊及紅樓夢中記載的6種粥(紅稻米粥、碧梗粥、大棗粥、鴨子肉粥、臘八粥及燕窩粥),還有敦煌藝術寶庫中發現的“神仙粥”(由芡實、山藥和大米組成)等均為幹稀相配的典型代表。

  4.顏色相配:食物一般分為5種顏色:白、紅、綠、黑和黃色。一日飲食中應兼顧上述5種顏色的食物。

  5.營養素相配:容易過量的為脂肪、碳水化合物和鈉;容易缺乏者為蛋白質、維生素、部分無機鹽、水和膳食纖維素;高蛋白質低脂肪的食物有魚蝦類、兔肉、蠶蛹、蓮子等;富含維生素、無機鹽、膳食纖維素的食物有蔬菜水果類和粗糧等;水是一種重要的營養素,每日應飲用4杯以上的水。

  6.酸堿相配:食物分為呈酸性和呈堿性食物。主要是根據食物被人體攝入後,最終使人體血液呈酸性還是堿性區分的。近些年來,因肉類食品攝入過多,致使血液酸化,引發富貴病,應引起重視。

  7.生熱相配:吃生吃活現已成為一種時尚。吃生蔬瓜果、鮮蝦、銀魚等可以攝入更多的營養素。吃生吃活必須註意食品衛生。

  8.皮肉相配:連皮帶肉一起吃漸成時尚。如鵪鶉蛋、小蜜橘、大棗、花生米等帶皮一起吃營養價值更高。

  9.性味相配:食物分四性五味。四性是指寒、熱、溫、涼;五味是指辛、甘、酸、苦、咸。根據“辨證施膳”的原則,不同疾病應選用不同性味的食物,一般原則是“熱者寒之,寒者熱之,虛則補之,實則瀉之。”根據“因時制宜”的原則,不同季節應選用不同性味的食物,如冬季應選用溫熱性食物:羊肉、鹿肉、牛鞭、生薑等,盡量少吃寒涼性食物。

  10.烹調方法相配:常用的烹調方法有蒸、燉、紅燒、炒、溜、汆、炸、涮等。單一的烹調方法,如燒、炸、炒容易引起肥胖。應多選用汆、蒸、涮等烹調方法。

  小編碎碎念:上面10款夏季營養搭配都是適合減肥者使用的,因為減肥者們掌握瞭正確的營養搭配,不但可以瘦身,還可以讓你變得更健康和快樂。再者,如今網絡的發達也是學習的好途徑,如果你並不知道怎麼減肥,不妨可以嘗試把幾種食物搭配在一起,看看視頻的講解,這也是不錯的一種學習方式哦!

  推薦閱讀:

  推薦白領不反彈的減肥方法

  瘦身必知:拜日式瑜伽方法



最有效的減肥方法卡路里日本減肥產品http://calorie-tw.com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警戒常用減肥藥的瘦身達人們

不到萬不得已別去碰減肥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