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擇減肥藥膳保健治療

  藥膳的保健功效相當的不錯,很多人都選擇減肥藥膳治療,利用藥膳減肥也不為是一種好辦法,不同的食物中都含有著不同的營養和藥用價值,今天說一下減肥藥膳按功用可以分為幾類,今天講述的清楚瞭,四類藥膳分類,讓我們一起看。


  按功用分類


  (一)養生保健延壽類


  1.補益氣血藥膳:適用於平素體質素虛或病後氣血虧虛之人,如十全大補湯、八珍糕等。


  2.調補陰陽藥膳:適用於機體陰陽失衡之人,如具有補陰作用的桑椹膏,補陽作用的冬蟲夏草鴨等。


  3.調理五臟藥膳:適用於心、肝、脾、肺、腎五臟虛弱、功能低下之人,用酸、苦、甘、辛、咸來補養肝、心、脾、肺、腎五臟。如健脾膏、補腎膏。


  4.益智藥膳:適用於老年智力低下,以及各種原因所導致的記憶力減退之人,如酸棗仁粥、柏子仁燉豬心等。


  5、明目藥膳:適用於視力低下、視物昏花之人,如黃連羊肝丸、決明子雞肝湯等。


  6.聰耳藥膳:適用於老年耳聾、耳鳴,以及各種原因所導致的聽力減退之人,如磁石粥、清肝聰耳李實脯等。


  7.延年益壽藥膳:適用於老年平素調養,強身健體,養生防病之人,如清宮壽桃丸、茯苓夾餅等。


  (二)美容美發類


  1.增白祛斑藥膳:適用於皮膚上有黑點、黑斑、色素沉著之人,如白芷茯苓粥、珍珠拌平菇等,以美容增白。


  2.潤膚美顏藥膳:適用於老年皮膚老化、松弛,面色無華之人,具有美容抗衰功效,如沙苑甲魚湯、筍燒海參等。


  3.減肥瘦身藥膳:適用於肥胖之人,如荷葉減肥茶、參芪雞絲冬瓜湯、綠茶、檸檬泡茶等。


  4.烏發生發藥膳:適用於脫發、白發以及頭發稀少之人,如黑芝麻山藥米糕、《積善堂經驗方》中的烏發蜜膏等。


  5.固齒藥膳:適用於老年體虛、牙齒松動、掉牙之人,如滋腎固齒八寶鴨、金髓煎等。


  (三)祛邪治病類


  1.解表藥膳:具有發汗、解肌透邪的功效,適用於感冒以及外感病的初期。如蔥豉湯、香薷飲等。


  2.清熱藥膳:具有清熱解毒、生津止渴的功效,適用於機體熱毒內蘊,或餘熱未清之證。如白虎湯、清暑益氣湯等。


  3.祛寒藥膳:具有溫陽散寒的功效,適用於機體外寒入侵或虛寒內生的病證。如當歸生薑羊肉湯、五加皮酒等。


  4.消導藥膳:具有健脾開胃、消食化積的功效,適用於消化不良、食積內停,腹脹等癥。如山楂糕、五香檳榔等。


  5.通便藥膳:具有潤暢通暢的功效,適用於大便幹燥之癥。如麻仁潤腸丸、蜂蜜香油湯等。


  6.利水藥膳:具有利水祛濕、通利小便的功效,適用於尿少浮腫、小便不利等癥。如赤小豆鯉魚湯、茯苓包子等。


  7.活血藥膳:具有活血化瘀,消腫止痛之功,適用於瘀血內停,跌打損傷等癥。如益母草膏、當歸雞等。


  8.理氣藥膳:具有行氣、理氣、止痛功效,適用於肝氣鬱結,脹痛不舒以及氣滯血瘀等證。如陳皮飲、佛手酒等。


  9.祛痰藥膳:具有祛痰止咳之功,適用於咳嗽痰多,喉中痰鳴等癥。如梨膏糖、瓜蔞餅等。


  10.止咳藥膳:具有宣肺止咳之功,適用於咳嗽等癥。入川貝蒸白梨、糖橘餅等。


  11.平喘藥膳:具有止咳平喘之功,適用於哮喘等證。如絲瓜花蜜飲、柿霜糖等。


  12.熄風藥膳:具有平肝、熄風定驚之功,適用於肝經風熱,或虛風內動之癥。如菊花茶、天麻魚頭等。


  13.安神藥膳:具有養血補心、鎮靜安神的功效,適用於失眠多夢、心悸怔忡等癥。如柏仁粥、酸棗仁湯等。


  14.排毒藥膳:具有調節機體狀況,改善機體功能,排出體內毒素的作用,適用機體不適,痤瘡等平素火毒易盛之癥。如黃芪蘇麻粥、鮮筍拌芹菜等。


  (四)疾病康復類


  藥膳食品的烹調方法


  1. 燉:有隔水燉和不隔水燉之分。隔水燉是加好湯和料封口,把容器放入鍋中,武火燉3小時即可;不隔水燉為直接武火煮沸,撇去浮沫,再用文火燉至酥爛。


  2. 熬:先在鍋內加底油燒熱後,放入主料稍炒,再加湯及調味品,後用文火煮爛。


  3. 燴:將多種原料用湯和調料混合烹制成的一種湯汁菜。


  4. 氽[tǔn]:將湯和水用武火煮沸,投下藥料及食料,加入調味料即可。


  5. 燜:先在鍋內放油,將食物和藥物同時放入,炒成半成品,加薑、蔥、花椒、湯及調味品,蓋鍋蓋,用文火燜爛。


  6. 燒:將原料放入有少量油的鍋中加調料煸炒,進行調味調色,待顏色轉深放入調味品及湯(或水),用文火燒酥爛後,武火收湯稍加明油即可。


  7. 蒸:就是將食物與藥物拌好調料後,放入碗中,利用水蒸氣加熱烹熟的方法。


  8. 煮:將原料放入鍋內,加適量湯或水,先用武火燒開,改文火燒熟即可。


  9. 鹵:先調好白鹵或紅鹵,然後將原料加工,放入鹵汁中,用文火煮爛,使滲透鹵汁至酥爛。


  十、炸:將油用武火燒至七八成熟,再將原料下鍋,註意翻動,防過熱燒焦,通常炸至橘黃色即可。


  閱讀過上述的內容後,想著大傢一定對減肥藥膳瞭解瞭不少,佗的功效強大,可以治療的方面主要分四類,是否有你喜歡的方式,采用一種試試,在滿足胃口同時,讓我們的身體也更健康,讓我們回復年輕身材。



最有效的減肥方法卡路里日本減肥產品http://calorie-tw.com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不到萬不得已別去碰減肥藥

每天搖擺10分鐘 5大減肥奇效